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柴检文化
闹中求静进陶馆 五柳湖畔沐春风
时间:2018-11-13  作者:严茂春  新闻来源:  【字号: | |

  提及东晋名士陶渊明,想必大家耳熟能详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经典诗句或《《桃花源记》描写的世外桃园。

  是的,千古方能永流传。我不是陶学研究者,只在孩童读书时知道史上有位的小小的彭泽县令“不为五斗米折腰”愤而辞官、归隐柴桑,其平生好酒作诗极具个性。历史上陶渊明到底是哪里人,已不重要,我所听说的是江西省宜春市的宜丰、原九江市的星子及九江县都有过一番争议。但陶渊明死后归葬在江西省九江县(现已撤县设区更名为柴桑区)的面阳山,及在柴桑区建有陶渊明纪念馆,这是不争的事实。

  今天有闲,遂走进陶渊明纪念馆看看。

  

   

  陶渊明纪念馆(以下简称陶馆)位于九江市柴桑区日趋盛名的“中华贤母园”景区内,该馆于1985年对外免费开放,是江西十大名人馆之一。从柴桑区的纪念塔循山边小道而上几分钟即可到达。

  在五柳湖畔,古朴的青砖白缝建成的陶馆大门静静地伫立,门匾上苍劲的“晋代一人”犹为醒目;进门数十步,“归来亭”耸立道路中间,匾额上的“高山仰止”令人肃然起敬;左手边是五柳湖,中有过一“柳巷”,循台阶而上可直通陶渊明的墓穴,湖水边一巨石牌坊上书有“清风高洁”恰如其分地道出了陶公洁身自好的品格;往右前行不远,便可到达“陶渊明纪念馆”的正厅,该馆名系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所题,大门两侧上“浩歌传三径,傲菊自千秋”更是浓缩了陶公的品行。

  步入纪念馆,墙壁上挂有陶公生平活动主要路线示意图,其中展厅内分数个板块介绍了陶渊明“故居柴桑里、投耒仕江洲、弃官辞彭泽、归葬面阳山”的生平事迹,展厅内文物并不多,最吸引人的是中间有一幅根据《桃花源记》描述的由名人绘就而成的长达数米的桃源图,此为该馆珍品,不来则难见真迹。转出展厅,右边骆驼式山墙样的高大建筑即为陶靖节祠,里边陶公塑像栩栩如生,两边的对联如无讲解则须费心吟读才可认全,此联高度概括了陶公的人品和文品。

  祠旁的洗墨池树影婆娑,仿佛再现了陶公饮酒后挥笔作诗的豪迈,真是“此中有真意,欲辩已无言”。

  陶馆不大,用时不长即可游完。我无意为陶馆作宣传推介,只是感觉大凡来此的游人,目的是想追寻陶公”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闹中求静的心态,学学“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的豁达,诚然,我不是圣人,但也明白,“往事悠悠君莫问,回头,槛外长江空自流”。毕竟人还是要向前看的。

 

   

柴检简介
机构设置
荣誉之窗
本院领导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单位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庐山北路109号
邮政编码:332100 电话:0792-6813632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