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柴检文化
忠诚、奉公、守法、廉洁 ——漫谈柴桑检察文化
时间:2021-11-16  作者:杜强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长江南畔,鄱阳西郊,匡庐山下。神墩故址,吴楚门户,柴桑自古繁华。其间多山水,狮子奇景别洞天,仙鹤流连问湖边。美如画,人气佳,风华盛茂正当下。

    

  柴于上帝,桑矢六方。千年故土,人间几度繁华。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检察制度引进中国,并且迅速与本土文化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检察文化。 

  柴桑检察文化根植于柴桑本土的贤母文化。 

    

 一、柴桑检察文化之基——贤母文化 

    

  悠悠柴桑史,贤母名远播。 

  贤母之贤,贤在诫子尽忠。南宋国破,姚太夫人教子承难,系国家安危于己任,入伍抗金,尽忠报国。 

  贤母之贤,贤在诫子奉公。欧阳修幼年丧父,家境贫寒。欧母画荻教子,以父之名,诫子廉洁奉公、为民请命。 

  贤母之贤,贤在诫子遵礼。孟妻倨傲,孟轲欲以无礼出之。孟母示之以夫妻之礼,直言出妻之过。孟轲深感无礼,夫妻复为和睦。 

  贤母之贤,贤在诫子廉洁。陶侃监渔,送母鲊,以示孝心。陶母封坛退鲊,嗔之官私两事,切不可移官为私。 

  柴桑贤母文化,不但阐述贤母教子的故事,弘扬母子之间的“孝文化”,而且挖掘孝子为国为民的典故,弘扬家国一体的“忠文化”。其中,“忠文化”寓于“孝文化”之中,“移孝作忠”是柴桑贤母文化的深度内涵。 

    

二、柴桑检察文化之核——检察道德 

    

  柴桑检察文化立足于“检察为民”的制度属性,吸收了本土贤母文化的合理内核,表现为“忠诚”“奉公”“守法”“廉洁”的职业操守。 

  (一)永葆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关系国家安全,立身检察事业,着眼于人民利益,尽忠报国。 

  (二)奉公为民。舍己奉公,对人民坦诚。甘于牺牲,乐于奉献,勇于创新,以高效、文明的工作态度服务人民。 

  (三)公正守法。以法为纲,对人民公正。坚守法律底线,惩恶扬善,公正履行检察职能,不枉不纵。 

  (四)廉洁自律。清明廉洁,对人民无私。公私分明,严守检察秘密,保持职业操守,不假托他人以权谋私。 

    

三、柴桑检察文化之表——检察实务 

    

  学以致用,寓教于行,知行合一。 

  近年来,柴桑检察干警始终坚守“忠诚”“奉公”“守法”“廉洁”的职业操守,严格办理每一起检察业务,扫黑除恶,惩恶扬善,有效维护了辖区范围内法治的尊严、人民的利益,守护了社会的正义,弘扬了检察文化。 

  (一)忠于职守,立足国家利益、人民权益、法治权威,不断提升检察业务本领。 

  (二)焦聚民生,强化线索摸排、内部协作、外部配合,不断优化人民生活品质。 

  (三)保护公益,坚持问题导向、引导整改、督促落实,不断改善人居治理环境。 

  (四)扫黑除恶,坚守法律底线、廉洁自律、惩恶扬善,不断构建和谐社会环境。 

柴检简介
机构设置
荣誉之窗
本院领导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单位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庐山北路109号
邮政编码:332100 电话:0792-6813632 举报邮箱:csqjcyks@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