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严茂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时间:2019-06-21  作者:严茂春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把初心融入一

    

  2019年5月20-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于百忙之中视察江西,发表重要讲话5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召开,自6月1日起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开展对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布暑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高检院、省院日前均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作了相应布暑。现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和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谈谈体会。 

  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其中守初心位居首位,突显其在此次主题教育中的重要性,下面我仅就初心谈谈我的认识 

  2019.05.20-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开展此次主题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应在前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严实的态度,以真心真情,真学真信,悟初心、忠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真正把初心刻在心中,融入在言行,演生为动力。个人认为主要有如下几点: 

  初心就要对党的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身为一名检察干警,“忠诚、清廉、为民”六字方针中忠诚亦是排第一位的。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上次去湖口县舜德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被当时的革命烈士在那么艰苦的自然条件、凶险的斗争环境下能临死不屈,哪怕被开膛剖心亦不出卖组织和同志,我被他们的气节和精神所深深震憾,心中明白惟有忠诚才能做一个真正共产党员。在新时代更要讲忠诚,否则讲做到两个维护就是空话。 

  初心就要懂得感恩有人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幸福安宁,因此要懂得感恩从相关的文献资料中有这样一些数字很能说明别人作出的巨大牺牲:毛泽东同志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宗亲牺牲2050人,全国牺牲2000万人,有370万共产党员。再如,被毛泽东同志赞誉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模范县”江西兴国县,在80%的青壮年都已参加红军的情况下,一个月又“扩红”5000余人。整个兴国县23万人中,有8万人参加了红军,拥有54位开国将军的兴国县既是著名的“将军县”,也是著名的烈士县,共有23179名烈士牺牲在革命的征途上。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人民群众是我们党能长期执政的“根”和“源”。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让党员干部忠于初心、守好初心,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感悟人民群众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和力量源泉,常常保持感恩之心。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像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像焦裕禄等平凡而又伟大的党员干部一样,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成为受百姓惦记的好干部。结合到具体的检察工作,就是要将感恩之心转化成为民司好法、办好案以实际行动来充分解决人民群众的各类司法诉求以力求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对检察工作的信任 

  初心就要有进取和担当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闯敢干,争做破解难题的开路先锋大家也都明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但现实生活中不愿为、不敢为、乱作为的情况时有发生,不思进取、不敢担当的人和事也时常见之于媒体,这些均为人所鄙视和唾弃。作为检察队伍中的一名党员干部,要对照此次主题教育“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将共产党人的初心转化为积极工作的内生动力,要结合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勇于进取,敢于创新,更加担当,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不断做好新时代的检察工作 

  初心就要敬畏法纪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老话说“人有祸则心畏恐,心畏恐则行端直。”只有常怀敬畏法纪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做事严肃、谨慎。而此次主题教育其中一项重要目标就是“清正廉洁作表率”。作为一名检察干部,要在此次主题教育中率先垂范,通过对党纪法规的学习以及正反两方面的警示教育做到知方圆、守规矩,管住自己和身边人”,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要主动接受监督,落实好岗位职责,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抵住诱惑,永葆清廉。我们检察人员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日前通报学习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望我们自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再次重温两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大家共勉: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严茂春) 

                                                        2019.06.14 

柴检简介
机构设置
荣誉之窗
本院领导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单位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庐山北路109号
邮政编码:332100 电话:0792-6813632 举报邮箱:csqjcyks@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