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5年九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6-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九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2月 日在九江县第16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建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关心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全市检察系统2015年度综合考核中,以总分第二的成绩,再次荣获全市优秀基层检察院。

一、群策群力,维护稳定有新作为

对刑事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6件20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21件314人,刑事案件数量维持较高水平。面对较为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对刑事犯罪案件快捕快诉,力求做到及时、准确、严厉打击,批准逮捕97件174人,不批准逮捕18件27人,批捕率为86.5%;起诉194件257人,不起诉23件28人,起诉率达87.8%,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打击刑事犯罪的重点。将打击重点放在侵财型犯罪、涉毒犯罪、涉众型犯罪、团伙犯罪和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上。批准逮捕侵财型犯罪、涉毒犯罪案件71件88人;高质量完成了案情复杂、涉案人数高达20余人的王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的集中审查逮捕和起诉工作;使受害人数众多、民意诉求多样、案件专业性强、认定难度大的2件集资诈骗案、1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公正制裁;自觉服务绿色崛起,受理涉生态环境领域犯罪8件12人,起诉7件11人。

注重用刑事和解调处矛盾。坚决执行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因家庭、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通过法理解析、心理疏导等方法,从根源上缓解和消除刑事当事人的对立情绪,达成刑事和解3件3人,减少了社会对抗。司法救助实现常态化,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发放救助金121000元,帮助刑事案件受害人解决了合理诉求,缓解了家庭困难,让群众感受到社会温暖。

积极探索息诉罢访新途径。建立内外联动工作机制,实现诉访分离。坚持耐心、细致、全面的工作态度,帮助当事人正确区分自身的要求和法律政策规定之间的差距,引导其从不平衡的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对全年受理的25件170人次的涉检信访案件依法有序分流,妥善处理,将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检察环节。被市检察院确定为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示范创建单位。

二、精心谋划,治理腐败有新突破

不断加大查处职务犯罪力度,与上级院、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合力。共立案查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17件17人,其中涉嫌受贿案9件9人,涉嫌行贿案6件6人,涉嫌渎职侵权案1件1人,涉嫌虐待被监管人案1件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立案数和追赃数皆创历史新高,亦居全市前列。

严厉查处大要案。贪污受贿案件皆为大案,其中要案4件。查处的萍乡市原政协主席贺某滥用职权、受贿案、市规划局原局长陈某、庐山区公安局原局长程某、八里湖新区原党工委书记陈某等人受贿案社会反响较大。以某房地产公司行贿案为突破口,相继查处的县房产局张某、县地税局胡某、县建设规划局吴某、县规划局李某等人受贿串案,警示作用明显,社会效果良好。

深挖细揪行贿案。针对不法分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腐蚀干部的问题,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全心投入,细致侦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严厉打击主动行贿、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的行贿犯罪。立案查处了6名行贿犯罪嫌疑人,揪出了害群之马,同时带出了一批受贿大要案,对净化政务环境,巩固反腐倡廉成果意义重大,也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

多管齐下强预防。坚持“打防并重,标本兼治”。运用预防调查、个案预防、警示教育、法治宣传、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方法,多管齐下开展预防工作。港口检察室警示教育基地为67批1600余人次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预防教育,受到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评价,已提升为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为挖掘基地的警示功能,拓展基地的发展空间,在县委、县政府及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内涵丰富的“廉政文化园”正在筹建中。

三、强化监督,执法公信有新提升

狠抓监督成效。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件1人,监督撤案1件1人,追捕2件2人,书面纠正违法2次。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提起抗诉2件2人,均得到市院支持。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监督生效裁判4件,监督民事执行3件,督促履职案件4件。敢于监督,立案查处涉嫌虐待被监管人案1件1人,建议撤销假释1件1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3件3人。法律监督得到强化,公平正义得到维护。

严格监督规范。紧紧围绕全省“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年”活动要求,切实做到规范办案,确保办案质量。严把“进口”、“出口”关,统一受理、登记、扫描录入、分流、移送各类案件。全程同步监控进入诉讼流程的案件,对23件案件发出《流程监督通知书》,杜绝超期办案。统一监管法律文书,禁止使用任何系统外纸质法律文书,确保网上网下法律文书的统一。采取自查、交叉评查和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各部门所办案件的质量进行评查,及时通报评查结果,提高规范执法自觉性。

拓宽监督思路。跨地域联合打击虚假诉讼,成功办理市院交办的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件,为全市做出了表率。打造“阳光公诉”,在互联网上公开《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160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协助司法所走访、约访社区矫正人员52人次,对严重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依法建议相关部门撤销假释。抓住看守所搬迁的有利时机,投入30余万元对驻所检察室进行了设备更新升级,为申报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打下了扎实基础。

四、创新工作,争先创优有新亮点

“积极发挥多重角色作用”成为省优品牌。经过多年努力,派驻江洲镇、港口街镇、马回岭镇检察室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各检察室依托职能,特点各异,多重角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江洲检察室是全市第一个年轻干警轮训基地;马回岭检察室是全市第一个多功能办案基地;港口街镇检察室是全市第一个集声光电于一体的现代化警示教育基地。在全省基层院开展的创建“一院一品”活动中,“积极发挥多重角色作用”品牌脱颖而出,夺得全省检察工作“十佳品牌”,我院也因此被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在今年2月16日《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省院撰写的题为《三处着力三级联动打造品牌集群》一文中有“九江县检察院布局派驻检察室”的内容。

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名列前茅。积极推动“平安九江县”建设。依法妥善处理“12.28”马回岭抬尸闹事等突发事件和上访事件。在政府组织的专项执法、紧急事件处置等重大行动中,现场监督,保障依法行政,受到基层群众信任和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较有声势的举报宣传活动,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检察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在省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连续多年名列全市基层检察院前茅,今年又取得全市第三的良好成绩。

控申接待中心和案管接待窗口凸显新亮点。在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的基础上,努力争创“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投资80余万元建设的控申接访中心,是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文明接待室的要求建设的。融传统接访、网络信访、视频接访于一体,集控告申诉、咨询查询于一综合平台,软、硬件完善,已于年前投入使用。按要求扩大案管办公室规模,严格标准建成案管接待大厅、律师接待室、涉案款物保管室等设施,打造一流案件管理窗口。案管工作经验在省院相关会议上作了交流,荣获市规范执法年活动先进单位。

五、夯实基础,队伍建设有新成果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坚持党委绝对领导,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民主集中制,模范遵守“八项规定”和高检院各项纪律规定,从严治检,廉洁从检,连续多年被评为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对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逐条整改,各项规章制度得到健全和完善,全院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爱心帮扶活动,与48户困难户结对,入户率达100%,发放帮扶资金19500元,将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关于侦查监督检察工作的报告》,院党组诚恳接受审议意见并及时予以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检察干部的成长,及时任命了12名检察干警为检察员。县政协视察组对派驻检察室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对该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院党组定期走访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向他们介绍检察工作的情况,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检察事业健康平稳发展。

繁荣检察文化夯实事业基础。优先文化育检,加强文化环境建设,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努力再创全省文明单位。拟建中的“检察信息技术中心”将成为检察信息化和检察文化的良好载体。编辑了《积极发挥多重角色作用》、《峥嵘岁月》等书籍,制作了《让文明之花开遍》多媒体宣传片,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各类信息宣传调研文章300余篇次。1名干警荣获“第一届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能手”,1篇论文在全市检察理论年会上荣获三等奖,院篮球队和羽毛球队在市检察系统篮球赛和羽毛球赛中分别取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

○一五年,我院的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查办职务犯罪、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尚有差距;二是各项工作发展不平衡,查处本县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尚需加大;三是干警的能力尚未充分发挥,队伍建设管理的水平尚需提高;四是一些同志全局观念和集体荣誉感有些欠缺,进位争先意识不强。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人大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迎难而上,逐步解决。

新的一年,我院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大局和县委中心工作,立足检察职能,推进绿色崛起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强化监督效果,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更加注重创建“平安九江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严厉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三是更加注重强化法律监督。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收集社情民意,重视网络舆情,提高发现和证实犯罪的能力,重点查办在本县有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全面推进法治九江县建设,强化诉讼监督,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维护司法公正。

四是更加注重打造特色亮点。加大信访接待中心和案管办公区的建设力度,力求做到硬件要硬,软件要强,争创一流。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及各相关单位的支持,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园”和“信息技术中心”建设,努力弘扬检察廉政文化,切实提高检察科技和信息化水平。

五是更加注重过硬队伍建设。强化理想信念,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在诉讼中的制约。跟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不断完善并狠抓各项监督措施落实,确保干警作风过硬和清正廉洁。

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为九江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柴检简介
机构设置
荣誉之窗
本院领导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单位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庐山北路109号
邮政编码:332100 电话:0792-6813632 举报邮箱:csqjcyks@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